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发展产学融合论坛在银川举办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3-11-02

  10月26日,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发展产学融合论坛在银川举办。本次论坛由宁夏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指导,宁夏科协、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宁夏林学会承办。宁夏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宁夏林学会理事长徐庆林,宁夏科协二级巡视员赵文象出席论坛并致辞。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宁夏林学会副理事长王自新参加并主持主论坛。

图片1.png

  赵文象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宁夏科协、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区内外荒漠化防治及沙产业发展领域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旨在团结动员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献智出力,共商研讨推进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发展的具体思路,助力宁夏防沙治沙工作,为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在主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院长、教授张宇清从生物治沙的内涵和应用、植被的水资源承载力、固沙植物群落演替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三方面内容,作了题为《生物治沙若干科学问题》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屈建军从防沙治沙的理念、建立防护体系的重要性、防沙新材料研究进展入手,作了《中国沙漠与沙漠化防治研究与进展》的报告;宁夏大学林业与草业学院马红彬院长从宁夏实际情况出发,作了题为《荒漠草原退化植被修复及适应性管理研究》的报告。

  分论坛上,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所长王占军研究员、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兵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立超研究员等6位专家,围绕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发展主题,分别作了《宁夏荒漠化治理与防沙治沙技术模式》《干旱沙区植被恢复技术-树种选择》《光伏电站生态环境效应及其反馈》等专项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视角、独到的见解,畅所欲言,聚焦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阐述了助力宁夏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挑战,通过开阔的视野、前沿的理念、新颖的案例,为助力宁夏防沙治沙及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思路。与会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专家“咖位大”、报告“料很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究防沙治沙和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方法、解决方案和经验模式,以更高标准打赢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为建设美丽宁夏贡献力量。

  宁夏林草系统、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学会(协会)、部分企业科技工作者120余人参加论坛。


  (宁夏林学会供稿 学会学术部编辑)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